03/26(週二)翻轉教室講座資訊:求其生而不可得?–台灣殺人案件背後被遺棄的世界

✎ 03/26(週二)14:00 ~ 16:00(期中考結束、高一彰師大參訪,辦理公假登記!)

✐ ✐ 分享內容

在求生判死之間,關於殺人者的故事與法律從業者的省思……

當台灣法院要判處一個人死刑的時候,判決書中常常會看到所謂的:罪大惡極、泯滅人性、求其生而不可得、應永久與世隔絕,其中「求其生而不可得」是句古文引用,意思是審判過程已經盡可能幫忙找生路了,死刑實在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但,真的是這樣嗎?

穿透新聞裁剪流量編織的一角報導,當我們走進判決書並透過人物訪談,試圖盡可能拼湊看見那些「人魔」完整面目,幾個書中被提到的「他們」:

有一輩子渴望被父親關愛、卻一輩子在父親眼中都是個不成才的兒子,最終以111刀殘忍殺害父親的青年。有7年來苦吞貧窮、獨自扛起照顧兩名年幼子女責任、患上憂鬱症暴瘦到只剩30多公斤,最終崩潰殺害孩子的單親媽媽。有一輩子無依無家,在被勒令限期搬走後失控縱火殺人的獨居老人。

沒有人一出生就是犯罪者,回溯到「他們」血與罪之前的人生,活著,到底是何等困難的事呢?瞳孔對焦,這才發現那橫在眼前的,是各種殘破畸零的自我和被遺棄的世界。

講師:記者 謝孟穎(國風傳媒 / 風傳媒 / 新新聞記者)

台大歷史學系畢業,相信這世界上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與真相。2017年投入人權線報導工作,深知新聞報導影響有限,但也願在有限的空間裡,人們有機會傾聽過往未曾傾聽的、每個生命的困境。

地點:求真樓三樓 翻轉教室

※ 注意事項:表單填寫至03/18(周一)中午12:30止!

✎ 文章 / 作品✎ 講座報名表單

www.storm.mg/authors/26904

https://lijing.pse.is/5ms7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