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介紹

走進彰女的校園,在一片綠地和一整排小葉欖仁樹的後面,映入眼簾的白色建築,就是彰化女中圖書館。本校圖書館位於校園的中心,地理位置適當,擁有獨立的館舍,就一般高中圖書館而言,可說是具有不錯的條件。歷任校長都相當重視圖書館,館藏及設備不斷充實更新,館舍空間也不斷的改善。目前館藏中英文圖書約有43373冊,視聽資料約5802件,訂閱雜誌36種,贈閱約77種,報紙5種,並有自動化系統,使用便利。依近年的統計資料,可發現圖書館愈來愈受師生的歡迎。
★開放借閱時間:08:30~12:30,13:30~18:00,寒暑假或當日提早放學無第8節課則僅開放到17時,國定假日不開放。
圖書館主任(黃煌智老師):04-7240042#1700,  lib@chgsh.chc.edu.tw
讀者服務組長(廖家祺老師):04-7240042#1701, lib701@chgsh.chc.edu.tw
圖書館館員(吳峻銘先生):04-7240042#1702, lib702@chgsh.chc.edu.tw 
圖書館建築
 

館舍空間及設備

【一樓】
一樓書庫、視聽資料區、行政辦公區、服務台、影印機(需購買專用影印卡,分100元及300元兩種類型卡片,圖書館僅為代售不提供退費等服務)、期刊報紙閱覽區、漫畫區、報箱、個人視聽、洗手間(含無障礙廁所)及無障礙電梯。

【二樓】
李仲生紀念藝廊(105座位)、二樓書庫、過期期刊、洗手間。

【三樓】
清定軒、會議室(114座位)、閱覽室(78座位)、資訊檢索區、IPAD平板使用區。

【四樓】
會議室(108座位)、陽台:休憩區、洗手間。

【樓梯間】
公告區、藝文走廊。


圖書開架式管理

不論是一般圖書、期刊或是視聽資料,一律按編目規則,陳列架上供讀者自由閱覽或外借。
【借閱總量(圖書+視聽資料):學生5冊14天,教師、志工7冊30天。可續借1次。
【視聽資料】:學生1件,教師、志工2件,借期14天,可續借1次。公播版視聽資料學生不能外借,但可於館內觀賞。
【新書】:借期7天,每人限1冊,不能續借。
【續借】:續借加7天(自當日起)。
 

作業全面電腦化

本館編目、流通作業已全面電腦化,圖書均貼條碼並加磁條,由電腦掃描即可完成借還作業,快速便利。出口並有感應閘門,可辨識未經借出的圖書。透過網路書目資料庫,讀者可查詢所有館藏、或查詢個人借閱的圖書、應還日期,並提供網路續借、網路預約、網路薦購等功能。
 

重視讀者的需求

【延長開放時間】:為了方便師生利用圖書館,提高利用率,圖書館課後延長開放。書庫中午延長到12:30,下午延長到18:00,寒暑假或無輔導課時僅到17時。三、四樓配合勤讀開放夜間及假日使用。
【讀者薦購】:圖書館備有讀者薦購單,不僅是老師,學生也有薦購的權利。此外,還可以透過網路薦購

熱心的志工團隊

開放時間愈長,就需要愈多的人手,借閱率提高,就有更多的書籍要上架整理,這都有賴於志工的幫忙。閱覽室課後能開放,因有同學擔任閱覽室志工。期刊室的流通工作、新聞剪報,是由社區志工在默默的工作。我們有熱心的志工團隊,才能提供優質的服務。志工辛勞奉獻,也享有優惠及回饋,因此每次報名都相當的踴躍,想要加入服務同學的志工嗎?動作可要快唷!

豐富的推廣活動與利用教育

圖書館定期舉辦各種活動,以強化圖書資訊利用技能,也鼓勵同學參加校外競賽活動,如:
【訓練研習】:新生圖館介紹、幹部訓練、志工訓練、小論文寫作研習、中學生網站投稿研習、教師研習、資訊研習..等。
【推廣活動】:藝文講座、阿圖電影院影片欣賞、小組讀書會、好書導讀、校外參觀、不一樣的聖誕、好書交換、校慶展覽..等。
【競賽活動】:藏書票設計比賽、影音短片創作比賽。跨校網讀比賽、小論文寫作比賽。得獎作品並編印成冊典藏。
  圖書館利用教育第一場好書導讀講座:閱讀改變你的人生

努力的目標

專業:圖書館是專業的機構。圖書館人員必需不斷充實新知;以專業的成長帶動營運的成長。
服務:圖書館是服務的單位。各項措施及設備,應儘量考量讀者的需要。未來將持續提昇品質;以服務的行動爭取師生的認同。
前瞻:資訊科技的進步,數位化的風潮,網際網路的興起,一步步改變了知識產生、記錄、傳遞、檢索、利用的方式,許多人預言,搜尋引擎將取代圖書館。面對潮流的衝擊,圖書館必需以創新的眼光,思考發展的方向;以前瞻的規劃回應讀者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