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主任簡介|♥學生事務處簡介|♥行政組織|♥發展特色|導師

 

 學務主任簡介

學務主任:谷湘琴老師

聯絡電話:04-7240042#1300

e-mail:stu@chgsh.chc.edu.tw

職       掌:

秉承校長主持全校學生事務事宜。
擬定學務章則。
擬定學務工作計畫。
召開各項有關學務業務之會議。
執行導師制度。
處理重大偶發事件。
學務業務之督導與考核。
學務業務之研究發展。

▲TOP

 

 學生事務處簡介 

 

        高級中學教育法於一0二年十月七日公布實施。其中第十八條高級中等學校為辦理教務、學生事務、總務、實習、資訊、研究發展、繼續進修教育、特殊教育、建教合作、技術交流等事務,得視學校規模及業務需要設處(室)一級單位。本校自八十八學年度起,正式更換「訓導處」名稱 為「學生事務處」。此項變革主要是因應十二項教改行動方案之一,在「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亦即建立教學、訓導、輔導三合一最佳互動模式與內涵,讓原 訓導處兼具輔導學生之初級預防功能,針對一般學生及適應困難學生進行一般輔導,並實施每位教師皆能擔任導師,在教學中能即時辨識、通報並輔導學生,協助學 生獲得人性化及滿意的學習。
        學生事務處行政組織分為訓育、生活輔導、體育、衛生四組。隨社會的變遷、進步以及青少年次文化的產生、價值觀的改變,使得校園新文化不斷地出現,學生事務處因應行政體制的更改易變,必須去探討:那些是重要的學生事務工作?教師輔導管教與處理的新方向應該如何?根據教育部對於各校有關訓輔工作重點指示,學生事務的重點工作如下:
1、導師功能之發揮。
2、生活教育之輔導。
3、學生宿舍安全維護與管理。
4、意外事件與危機處理。
5、交通安全輔導。
6、學生獎懲與申述案件之處理。
7、學生溝通網路之建立與輔導。
8、學生自治組織與法治教育活動之輔導。
9、社團活動指導。
10、性別平等之教育與輔導。
11、衛生保健及疾病處理。
12、體育活動指導。
13、學生參與社區服務。
14、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

15、健康促進宣導與實施。
16、環境教育宣導與實施。
17、品格教育推廣與深耕。
18、校園食品營養衛生教育與督核。

以上各項工作以學生生活教育之輔導最為重要,而各工作要項須透過導師功能的發揮,而達成學生生活教育的目標。

▲TOP

 

  行政組織

 

        學務處是學生活力的總開關,一方面以前瞻眼光預立規範,導正學生的行為;另方面安排多采多姿的活動,以豐富生活、舒展身心。本校稟承優良傳統,素以校規嚴 謹聞,雖時勢所趨、潮流沖激,仍強調生活教育之重要性,期使學生確立有價值的行為標準,將來屹立社會熔爐而不徬徨。
       學務處目前組織自學務主任以下共分「訓育組」、「生活輔導組」、「體育組」、「衛生組」等四組,各班並有導師指導學生,以協助同學在高中階段追求學術及學習專門知能的大學預備教育學程中彩繪高中生涯。
各項活動之策劃推展尤為學務處重點任務:
一、禮聘各方專家蒞校講演。
內容涵蓋甚廣,包括藝文、保健、心理諮商、法律常識、民主法治、交通安全、性別平等、兩性交往、品格教育及台灣母語教育等。
二、配合99課綱,廣開社團,提供學生才藝探索、培育全才多元的空間, 並於每年舉行社團聯展,使學生課外學習之年度成果有繽紛的展現。

▲TOP

 

 

  發展特色

一、加強民族教育,培養倫理觀念、愛國情操。
二、推行生活教育,陶冶健全人格與品德。
三、加強民主法治教育,培養守法守紀精神。
四、實施導師責任制,加強教師輔導與管教及班級輔導。
五、加強藝能、休閒教育,推行社團活動多樣化。
六、培養健全體魄,重視健康生活教育。
七、綠化校園美化環境,邁向校園公園化。
八、實施環境教育融入教材,實踐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
九、注重性別平等教育融入教材。
十、增廣見聞,辦理國際教育活動。

▲TOP

 

 

 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