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輔導工作項目

工作概況環境設備 

輔導室是一個提供師生心靈休憩的地方。在這裡,我們提供許多與高中生成長、升學、生涯發展的相關資訊以及資料,這個擁有豐富寶藏的地方,正等著妳來發掘與造訪!彰女輔導室竭誠歡迎妳的到訪。
輔 導 主 任:謝老師     電話  04-7240042#1180

輔 導 教 師:溫老師     電話  04-7240042#1184

輔 導 教 師:李老師     電話  04-7240042#1182

輔 導 教 師:莊老師     電話  04-7240042#1183

傳真:(04)7245171

E-mail:con@chgsh.chc.edu.tw

 工作概況

(一)一般輔導工作:

1.建立學生基本資料。

2.舉辦輔導相關性活動。

3.提供升學、就業資訊。

(二)特殊輔導工作:

生活輔導:

◎推廣生命教育及性別平權教育。

◎會同導師、家長,加強對情緒有困擾及適應不良的學生之輔導與轉介。

◎個別諮商特殊學生。

◎推動認輔工作。

學習輔導:

◎登錄高一入學輔導資料。

◎實施高一新生適應狀況調查,並提供結果報告及建議,讓各班導師及相關處室,

◎對適應不良學生加強輔導。

◎舉辦認識大學之相關活動,提供學生各種升學管道之輔導。

生涯輔導:

◎實施性向興趣與大學科系探索相關測驗,並提出結果分析報告。

◎依學生性向、興趣與能力,輔導學生發掘自己專長項目,奠定終生學習的基礎。

◎實施生涯諮詢輔導,協助學生轉組、轉系之抉擇。

(三)個別諮商及個案研究。

(四)各項心理測驗實施及解釋。

(五)輔導活動課程及生涯規劃課程之安排及實施。

(六)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及輔導委員會。

輔導工作特色

1.執行個案輔導與諮商工作,暸解並協助學生解決生活及特殊行為等問題。召開特殊個案研討會,討論輔導資源整合、個案管理和危機處理方式,共同協助學生問題的處理。

2.定期地規劃各種主題的成長小團體輔導工作,並以生涯探索、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及身心障礙生等弱勢學生成長團體為主,協助學生突破限制,朝向多元的發展。

3.實施各年級學生的性向、興趣、及學系探索量表等心理測驗工作,協助學生透過測驗解釋或生涯諮商實施,增進自我了解,為選組選系做更成熟的準備與決定。

4.積極地推展學生生涯輔導工作,實施生涯規劃課程,對學生在自我統整、學業學習、生涯發展及社會適應等之共同需求,規劃系列課程單元執行。落實高一選課選組輔導、高二充份試探、高三推甄以及申請等多元入學與選填志願輔導,同時,藉著升學週講座、生涯營隊、生涯訪談、學習檔案等,促進學生適性發展。

5.推行親職教育促進親子關係,提供家長各項諮詢服務,建立家長及教師之溝通管道,協助親師處理學生認知、情緒或行為問題,共同為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6.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宣導輔導理念,透過教師成長讀書會,加強教師輔導知能,提供各種諮詢服務及行政支援,讓老師更具專業能力面對輔導工作之挑戰。

7.從事學生輔導相關問題分析,提供行政政策及教師自我充實參考。

8.帶領學生心理研究,探討心理學相關問題,提供對心理輔導有興趣嗜好的學生一個共同探索的空間。

9.發展心理輔導刊物及輔導專欄之專題設計,達成預防推廣之目標。

 環境設備

辦公區/  個別諮商室 / 團體諮商室 / 生涯諮商室 / 心情走廊 / 生涯規劃專科教室

輔導室有三間教室大,空間足夠,各項硬體設備良好。

現有個別諮商室二間、團體諮商室一間、生涯資料室一間、生涯規劃教室一間。

辦公室規劃有接待區、辦公區、工作室及心情走廊等。

在這青澀的年代,輔導室與妳一同學習、成長,譜出溫馨、穩健且自信的高中生涯樂章。

辦公區

個別諮商室

團體諮商室

生涯資料室

女性典範走廊

生涯規劃專科教室

教師休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