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更多 ↓↓↓

112學年度生涯線上:Herstory報導(請點我)

111學年度生涯線上:Herstory報導(請點我)

110學年度生涯線上:Herstory報導(請點我)

♡ 112-2 點亮她時代講座#2:文史哲學群● 「說實話,出版行銷到底在幹麼?」♡

生涯義工:林佳苓、張卉妮、雲芷羚 編 113.03.13

乍暖還寒的春日,一場充實精彩的演講就此展開,讓我們跟隨歆婕主任的腳步,探索出版社不為人知的一面吧!

講者簡介:

林歆婕 寶瓶文化營銷部主任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工作經歷:寶瓶文化 企劃專員/紀州庵文學森林 行銷企劃

何為出版社行銷?

提到出版社之職缺,「編輯」是許多人最容易回答的角色!而出版社的職缺包含:編輯、行銷、業務、發行、美編、會計等,其中最常將「編輯」和「行銷」搞混。許多應徵出版社行銷的面試者甚至誤以為該工作就是編輯!

出版社行銷負責將出版之書籍利用廣告投放、社群媒體經營、簽書會等方式推廣出去。行銷需要對書籍內容高度掌握,方能選對客群、準確行銷;亦須先前和編輯預計出版之方向,例如客群、時事相關議題等,以利後續行銷。生活中常須思考「如何增加自家書籍的曝光率」,常與網路和實體書店溝通,尋找通路增加廣告。

歆婕主任分享「最有效的行銷策略」並不存在,即便複製百萬暢銷書之行銷手法亦無法確保有相同成效出現;每次新書推行之策略僅能因應當下狀態去面對調整、嘗試過才會有成功的機會。這部分是行銷最困難亦最有趣的部分!

出版社面臨的困難

在網路盛行之當代,人們閱讀習慣逐漸轉為電子書和短劇;時代轉變造成出版業產值下滑,講師誠實以告:出版界之盛況已過。此狀態進一步影響出版社的話語權! 坊間新推出之科技產品肯定是原價且高價推出,然而時下流行之新書行銷策略:以79折增加買氣;「背後負責吸收折讓的往往是出版社。」出版社話語權小於通路,只能不得已接受此現況。

Q&A

★科系相關

Q:中文系有什麼出路?
A:中文系的出路相較於其他科系廣,在各行各業中幾乎都能見到中文系的身影,其中較相關的工作包含出版社編輯、國文老師等。

Q:身邊相關同事有沒有大眾傳播類型,如何應用到出版業?
A:大眾傳播校系其學習內容與出版業非直接相關,但確實他們較熟悉如何與媒體應對,此部份亦可應用於出版業。

Q:對於二類組畢業後其工作選擇、薪資方面等比較吃香之論點有何看法?
A:二類組所學確實多半與其未來職場有關聯。而現實層面裡存在很多與校系關聯較少,甚至與原本想像不同之職業,因此科系跟未來職業選擇中仍有很大的空間。

★行銷相關

Q:出版行銷和其他企業的行銷是類似的工作模式嗎?
A:大部分的工作模式一樣,而各行各業有不同面向、著重該行業所重的需求。大學科系有行銷學系或行銷相關之學程,其所學都是相關知能,應用之處仍跟該行業重要核心需求有關。

Q:應徵出版業之行銷需具備哪些能力?
A:需要思考上的火花、與人應對的能力、對市場的敏銳度、反應速度與整合能力、關鍵執行力。承上一個問題,這些能力是行銷都需要的能力,而出版業行銷需要在文字敏銳度上有能力及興趣。

★出版相關

Q:出版社是有人投稿才出版,還是自己會去找人?
A:都有。出版社中,編輯會負責開發作者,並與作者保持一定聯繫、確認寫稿進度或新作品。而有些出版社會舉辦徵稿活動,得獎者可獲得出版機會。抑或另有出版社提供作者自行負擔費用、協助印製出書。端看每個出版社之發展重點。

小編後記:

聆聽完歆婕主任的講座,讓小編了解到出版行銷是個每天都在創新的職業,任何事都能創造出下一本暢銷書,最後小編引用講師常說的話:「做了不一定會有用,但沒做一定沒有用。」期許彰女的同學們都可以把握機會,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