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或許曾經在報紙一角看到一些簡單題目、圖形的心理趣味測驗,圈選之後很快就從模糊的解釋中得知妳對感情的看法、妳與好朋友的關係、妳的潛意識、妳的個性‧‧‧等等,對於這樣簡便快速的自我了解,不知道你願意相信多少?是滿足片刻好奇便一笑置之呢?還是深信不疑呢?

『人是什麼?』一直是人類數千年來想要探究的大問題,以人類的智慧到目前為止仍不能對自己了解透徹,因而各式各樣的算命、解運、星座分析應運而生,僅是為了能一窺身為人的秘密。

一百多年前,法國人BINET與SIMON二人嘗試設計一些題目,篩選出需要接受當時法國政府所提出教育民眾方案的對象。這是全世界第一套智力測驗,也開啟了以量化測量的概念來了解人類內在世界的方法,使得心理現象不再是隱晦、抽象、不可言明,而是可以透過分數、百分等級等,比較自己與他人的異同,並進而對自己有更 深的了解,面對未來多變的環境更有信心。

經過百年來的發展,心理測驗已經探測了許多內在領域,包括智力、性向、興趣、性格、人際關係、價值觀念‧‧‧等等,而實施方式也有很多變化,從類似考試的紙筆測驗,到畫圖、實際操作、拼圖、遊戲、口述回答、限時作答‧‧‧等,都是心理測驗的方式。

類別名稱使用目的實施方法施測時間適用對像
性向測驗多因素性向測驗測量「語文推理」~「知覺速度」8種能力,以做為選組參考紙筆測驗每個分測驗有時間限制
共需60分鐘
國中~高中
中學多元性向測驗測量「語文推理」~「文法修辭」8種能力,以做為選組參考紙筆測驗
個別施測
團體施測
每個分測驗有時間限制
共需80分鐘
國二~高二
人格測驗賴氏人格測驗可測量出13個不同的性格表現紙筆測驗無時間限制
完成約30分鐘
國中~大專
HPH健康性格習慣量表了解心理健康情形紙筆測驗適合個別實施有心理困擾者(15~19歲)
生涯規劃我喜歡做的事可得知「藝術」~「體能表演」12個職業範圍的興趣分數紙筆測驗無時間限制
完成約20分鐘
國中以上
興趣量表了解自己的興趣型態,做為選組參考紙筆測驗無時間限制
完成約40分鐘
高中一、二年級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以興趣傾向對應出合適的大學學群紙筆測驗無時間限制
完成約40分鐘
高中二、三年級
職業興趣組合卡可進一步解釋學生職業興趣的一致性個別施測60 ~ 90分鐘高中~成人
學習生活學習診斷測驗了解影響學習效果的10項因素,進而訂定合適之讀書計劃紙筆測驗無時間限制
完成約分鐘
國中~高中

 多因素性向測驗

測驗功能

  • 讓學生了解各種學習的潛在能力。
  • 生涯抉擇的參考工具,讓學生在求學或職業進程做較適合的選擇。

測驗內容

  • 包含語文推理、數學推理、語文推理+數學推理、機械推理、空間關係、抽象推理、錯別字、文法與修辭以及知覺速度與確度共八個分測驗,測驗在一般學習上及普通工作上可能用到的能力之學習潛力。

測驗結果
測驗結果應以組型來加以探討:

  • 語文推理、數學推理、錯別字、文法與修辭等項分數高:對語文的學科會呈現優勢。
  • 機械推理、空間關係、抽象推理等項分數高:對數理的學科會呈現優勢。

 中學多元性向測驗

測驗內容

  • 語文推理:測量語文概念關係的理解和推理能力。
  • 數學能力:測量對數目關係的理解和推理,及處理數量材料的能力。
  • 科學推理:測量對普通物理、機械工作和原理的理解能力。
  • 知覺速度與確度:測量對簡單知覺工作的反應速度和正確度。
  • 空間關係:測量視覺處理具體材料的能力。
  • 抽象推理:測量非語文材料進行推理的能力。
  • 字詞釋意:測量字詞的理解能力。
  • 文法修辭:測量能否正確使用詞語、文句和文法能力。

測驗計分計分鑰計分,對照年級及性別常模可得八個分測驗及一個組合分數的百分等級、T分數(M=50/SD=10)及標準九。

測驗功能

  • 供國中~高中階段選組、生涯規劃與教育輔導之參考。
  • 評估八種不同能力的相對優勢。

 賴氏人格測驗

測驗內容本測驗共有130題,構成13個量表(scale),再形成3個因素(factor),每10題構成一個量表,每一量表代表一項人格特徵,即活動性(G)、領導性(A)、 社交性(S)、思考性(T)、安閒性(R)、客觀性(O)、協調性(Co)、攻擊性(Ag)、抑鬱性(D)、變異性(C)、自卑感(I)、神經質(N)、虛偽性(L)。

13個量表裡,G、A、S、T、R等五個量表構成內外向性格因素,O、Co、Ag等三個量表構成社會適應性因素,D、C、I、N等四個量表構成情緒穩定性因素,故12個量表組合成三項人格因素,即內外性格、社會適應、情緒穩定性等。最後L量表則為了解受測者的為人是否坦誠,同時,也可作為受測者的測驗結果是否可靠、是否值得採用的鑑別依據。

測驗功能本測驗能讓學生在實施測驗之後,對自己的個性有所了解,同時也可提供老師認識學生的行為方式與人格特徵,作為生活輔導、教育指導以及職涯規劃之重要依據。

 HPH健康性格習慣量表

測驗內容此量表內容及形式乃匯集柯永河教授多年在教學、研究、臨床工作及編製臨床診斷工具等方面的經驗而成,是一套適合我國民情(本土的)的有效之臨床心理診斷工具,可用來處理問題或轉介;藉由測驗計分來測量並顯示三大類心理疾病、整體心理功能、及心理健康程度。此量表有分為綜合版(修訂版)及組合版(組合版-A版-精神病、組合版-B版-精神官能症、組合版-C版-性格違常、組合版-D版-信度量尺)兩種,使用者可以判斷受測者所提供的資料是否可靠,自認心理健康與否,以及實際上心理適應障礙的嚴重程度如何等。

測驗功能

  • 幫助個人瞭解自身的心理狀況、整體心理功能,及心理健康程度。
  • 專業心理治療協助下,確定症狀及現況,進而減輕憂慮,增強自信心。
  • 協助策劃完善的輔導方針,客觀數據反應結果。

 我喜歡做的事

測驗內容本量表包括168個有關職業活動的項目,由受測者判斷自己對活動喜歡的程度。測驗結果可求得受測者在藝術、科學、動植物、保全、機械、工業生產、企業事務、銷售、個人服務、社會福利、領導和體能表演等十二方面的興趣分權。

測驗計分每個分量表各有14題,(喜歡:1分,?:0分;不喜歡:0分)最高有14分,最低為0分;將各分量表分數對照常模,即得百分等級或T分數。

測驗功能‧測量受測者的職業興趣,作為教育與職業輔導之參考。

 興趣量表

測驗內容本量表係依據John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編製而成。Holland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並非隨意發生的事件,而是個人基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做的抉擇,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形成同一職業的工作者有相似的人格特質,對許多情境與問題亦有相近的反應;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及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諧和程度。基於上述觀點,Holland認為大多數的人可區分為六種類型: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及事務型(C);依此,其環境亦可區分為此六型。

本量表的編製係從我國文化環境中取材撰題,經以標準化的程序歷時兩年的研發而編製完成。量表內容係參考高中(職)學生的日常生活經驗及對職業活動的認知資料,依照類型的「定義、兩極性、標籤、風格、具體活動、工作場所、研習課程與相關職業」等準則撰題,再經預試與項目分析,最後每種類型「我喜歡的事」各有21題,而「我喜歡的職業」也有12題,本量表總計有198題,另有「抓週」3題為校核效標試題。

測驗功能本量表施測結果可供高一、高二、高三的高中以及高職學生生涯規劃、選課及選擇校系之參考。本量表亦可為一般及科技大學生轉系與選擇研究所的輔助工具。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

測驗內容本量表採用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學類圖」作為其分類的架構依據。排除科系整合學系與特殊學系,可以歸類出27個系群,包括:1.建築與景觀 2.設計 3.心理 4.傳播 5.外語 6.文史 7.哲學 8.教育 9.社會 10.法律 11.政治 12.經濟 13.財金 14.管理 15.資訊 16.電機與電子工程 17.機械工程 18.土木工程 19.化學工程 20.化學 21.物理 22.數學 23.醫學 24.生命科學 25.食品與營養 26.農學 27.地球與環境。

本量表之題本分為A卷社會組與B卷自然組兩種,每卷各包括15個系群。題本以「高中生活、高中課程、大學學習內容、生涯發展」等四種題型來撰題。A卷社會組計有264題,B卷自然組275題。

測驗功能本量表是為幫助同學瞭解自己對大學各學系學習興趣而編製的,它將幫助學生找到適合的「系群」以及「學系」。

 職業興趣組合卡

測驗功能「職業興趣組合卡」具有彈性,可以靈活運用,適用於各種不同類型的當事人,並能增進諮商關係,具備一般諮商工具所無法達到的功能:

  • 提供豐富的觀察資訊
  • 提供一種結構化而又有效的生涯晤談技術
  • 反映當事人在生涯定向時內在的衝突
  • 藉由心理敘說與職業述說的過程,以引出案主的內在自我評價
  • 能配合性向測驗,幫助學生作科系的選擇

測驗內容依據Holland的主張,興趣可分成六大類型:

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傳統型(C)

每類型各有10張職業卡片,共60張,受測學生依「喜歡」、「不喜歡」、「不知道」來排列卡片,學生可透過此過程了解自己與自己所知的職業內容。

 學習診斷測驗

測驗內容本測驗係依據學習心理學的原理,參考國外有關學習適應、學習行為、學習習慣等測驗以及「學習態度測驗」,並將可能會影響學習之因素,如個人健康、人際關係、家庭生活、學校生活與社區環境等含蓋在內,把個人的學習狀況做個分析診斷,使受測者了解自己的學習缺失,進而改善其缺點,同時,亦使輔導教師了解如何矯正受輔學生,以增進其學習效果,提高學業成績。

測驗功能

  • 可診斷學業成績欠佳或優異之原因。
  • 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
  • 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態度。
  • 瞭解影響學業成績欠佳的其他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