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本校創立於民國8年,108年彰化女中歡度百年校慶,感謝曾經在這個校園努力與付出的每個人-每位彰女大家庭一份子,無論是師長、校友、家長對學校都有濃濃的情懷!

在人才薈萃的彰女校園中,秉持校訓「誠、勤、莊、毅」精神,莘莘學子個個誠懇、勤學、端莊、堅毅,在社會各行各業表現傑出;教師團隊富有愛心,且專業學養俱豐;行政夥伴敬業樂業,積極服務提供優質教學支持力;家長是學校教育最佳夥伴,歷屆家長會鼎力支持之優良歷史傳承,更是學校校務發展的合夥人;校友會積極回饋母校,是學校發展助力來源;退休教職員聯誼會、地方社區人士及主管機關挹注資源、出資出力,為校務穩健發展重要助力。

面臨時代急遽變遷的衝擊與挑戰,彰化女中仍將持續擦亮老店金字招牌,謀求校務永續經營發展,符合社會對本校的期待。

buildsite

貳、學校現況分析

為推動新課綱素養教育的精神,協助學生適性發展、多元優質且具創新思考與競爭力,面對未來社會挑戰。參酌本校108學年度至112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之SWOT分析,茲說明如下:

一、優勢(Strength)

  1. 教師教學經驗豐富,具有研究精神及教學熱忱,師生關係溫馨良好。
  2. 學生品學兼優、上進且具學習動機,具良好社會形象。
  3. 班級數適中,教學與行政推動效率佳;教室E化且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
  4. 語文、數理資優班及雙語實驗班具發展特色;學生參加各項校外競賽成績亮眼,屢創佳績。
  5. 具備科學與人文特色,積極發展特色課程。

二、劣勢 (Weakness)

  1. 教育政策及考招方式變動大,致使相關行政工作負荷重。
  2. 實施新課綱,教師開發課程共備教學,工作負擔增加。
  3. 學生因升學壓力造成學習及生活適應困難,憂鬱與精神疾患增加教師輔導學生負荷。
  4. 校地僅35423.5平方公尺,師生活動空間發展必須更加詳盡有效規劃。

三、機會 (Opportunity)

  1. 少子女化的趨勢造成生源逐漸減少,部分學生越區其他縣市國中就讀,流失部分優秀國中畢業學生生源。
  2. 縣內完中及私立高中的國中部直升人數增加,家長考量社區高中升學管道轉型,降低部分優秀國中畢業生就讀本校意願。
  3. 學生起點能力差異逐年加大,亟待落實差異化教學,提升學習成效。
  4. 學生部分來自縣內偏鄉(包括線西、福興、芬園、埔鹽、田尾、芳苑、大城、溪州等),加上社會變遷及經濟不景氣,許多弱勢學生需要協助。

四、威脅(Threat)

  1. 少子女化的趨勢造成生源逐漸減少,部分學生越區其他縣市國中就讀,流失部分優秀國中畢業學生生源。
  2. 縣內完中及私立高中的國中部直升人數增加,家長考量社區高中升學管道轉型,降低部分優秀國中畢業生就讀本校意願。
  3. 學生起點能力差異逐年加大,亟待落實差異化教學,提升學習成效。
  4. 學生部分來自縣內偏鄉(包括線西、福興、芬園、埔鹽、田尾、芳苑、大城、溪州等),加上社會變遷及經濟不景氣,許多弱勢學生需要協助。

參、辦學理念

學校是個大家庭,透過愛能讓校園有溫度,秉持「尊重關懷、支持肯定、優質卓越」的辦學理念,努力陪伴學生,幫助她們發現美好的自己,讓學生在彰女蛻變、成長,成為更棒的自己。詳述辦學理念如下:
一、尊重關懷
(一)尊重師生同仁意見,採納家長、校友及退休人員校務意見。
(二)關懷學生學習與生活,重視學生安全與生涯輔導。
二、支持肯定
(一)支持教師教學,行政團隊民主共識決定。
(二)肯定師生成就,彰顯同仁優質校務績效。
三、優質卓越
(一)秉持歷任校長敬業精神,永續彰女優質傳統。
(二)滾動修正校務發展計畫,再創彰女卓越典範。

肆、發展願景

經過同仁、家長、校友、退休同仁及社區人士進行溝通及凝聚共識,為建立「HAPPINESS」代表九個字構築的彰女學生核心價值,努力(H–hardworking )、態度(A–attitude) 、熱忱( P–passionate) 、樂觀正向(P–positive) 、國際(I–international) 、社群合作(N–networking) 、道德(E–ethical) 、自信(S-self-confident) 與自我認知(S-self-aware) ,期許以此核心價值營造校園環境、規劃課程教學、開展多元學習活動,使師生皆能樂在彰女教學與學習,營造彰化女中為幸福活力校園。幸福活力校園定義說明如下:

  1. 學生均好學,開啟多元智慧學習。
  2. 教師有愛心,發揮專業因材施教。
  3. 行政展熱忱,有效支援教學活動。
  4. 社區更認同,支持學校教育發展。
  5. 校園環境佳,營造溫馨學習氛圍。
  6. 願景共識決,優質永續校務營運。

伍、經營發展策略

依據前述辦學理念及發展願景,運用SWOT分析,就課程與輔導、行政與教學、合作與資源、創新與行銷等四個面向,謹提出經營發展策略如下:

一、課程與輔導

  1. 研發優質課程教材:依據「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滾動修正發展重視素養導向、多元選修、跨領域整合、拔尖扶弱,及兼顧校本與特色目標的優質課程與教材。
  2. 精進教師專業成長: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鼓勵學校老師參加校內外專業研習,凝聚教師觀念及共識,增進教師教學動機與能量,開發特色課程並能活化教學及活絡學習。
  3. 發展多元適性課程:開設特色選修課程,落實辦理彈性學習課程,深化自主學習課程內涵,協助學生探索興趣,自我了解,拓展學習領域。
  4. 推動其他語文課程:保持既有語文課程優勢,就雙語及本土語課程鼓勵教師進修及共同規劃課程,並延續開設日、韓、德、法等語言課程。
  5. 辦理多元學習活動:藉由各項多元活動,邀請專家學者演講,協助學生自我探索,增進身心健康並促進學生發展核心素養與關鍵能力。
  6. 深化各項輔導功能:建構學校發展性輔導機制,持續培養課程諮詢教師,協助學生選課輔導、學習輔導及生涯輔導及豐富學生學習歷程檔案。
  7. 實踐校園民 主精神:輔導學生班聯會及各社團運作,尊重學生意見反映,培養學生公民意識與參與民主能力,建立校園民 主機制。

二、行政與教學

  1. 分層負責共識溝通:行政支持教學,行政工作分層負責,決策確定透過行政與教師、學生及家長的對話溝通,經由互相理解尋求共識。
  2. 提升行政團隊能量:建立標準作業程序(SOP)模式,並傳承行政工作經驗,辦理行政人員時間管理、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等研習,建立優質的行政團隊能力。
  3. 會議決議追蹤管控:各項會議決議事項追蹤辦理情形,有效提升校務發展。
  4. 適當運用人力調度:落實教師協助行政方案,建立行政人員與教師支持系統。行政工作分層負責明確,機動調整人力配置。
  5. 活化更新校園空間:改善老舊校園建設,運用空間領導引領教學創新,集思廣益創造校園空間新氣象,達成校園永續經營目標。
  6. 建立智慧科技校園:持續發展雲端資訊系統,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即時的學習評量以及科技學習載具,運用科技資訊創新教學和精進教學。
  7. 維護校園安全環境:建置校園安全軟硬體設備,強化系統保全及人力保全,組成學生安全防護網絡,建立師生安全及預防觀念,加強資訊安全防禦,營造安全學習校園環境。


陸、結語

值此十二年國教穩健推動、新課綱實施之際,本校在既有深厚基礎下,必能持續發光發熱,扮演台灣重要女性人才培養角色。彰化女中各項表現已獲各界肯定,這個溫暖的「彰女大家庭」,藉由全體同仁、家長、校友及社區共同努力,培育具備優質品格、寬廣視野及國際競爭力的優秀女性。